English

我国全面掌握IS95 CDMA系统核心技术

2000-04-26 来源:光明日报 林 达 我有话说

4月20日,国家“863项目和信息产业部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我国自主开发的第一个全套IS95CDMA系统在北京进行了演示。该项目由大唐集团移动通信研究中心与东南大学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承担完成。此次演示的IS95CDMA系统中基站和基站控制器的开发完全采用了自己开发设计的芯片,它表明我国继GSM之后,又已经全面掌握了IS95CDMA核心技术。此举对于我国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的研究开发和产业化具有重要意义。

CDMA与GSM一样同为第二代移动通信系统,该技术频谱利用率高、话音质量好。在去年国际电联制订的IMT2000标准中,由IS95发展成的CDMA2000方案成为第三代移动通信系列标准中的重要标准。CDMA最早由美国高通公司提出,并拥有大部分专利。前不久,中国联通代表中国政府和美国高通公司达成了CDMA知识产权许可协议,发展中国的CDMA产业再次提上议事日程。但因手续问题,联通CDMA网络建设和招标工作受阻。据大唐集团人员介绍,他们会抢占时间,争取在政策明朗后,加入联通下一轮招标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